Tuesday, March 2, 2010

突然翻出来以前的文儿,是我四年前初初找工作的体会:真实的" FASHION WORLD"

时装设计师... FASHION DESIGNER...从小就向往的, 就热爱! 不止是普通女孩子的喜欢, 而是看到美丽的东西眼球和脑袋就不由自主的被吸引, 产生一连串的幻想. 7. 8 岁时候开始用花床单蕾丝桌布包小朋友, 12 岁用奶奶的老缝纫机夜市里5块钱一米的泡泡纱作出了第一件没有任何拉链的合身连衣裙(要双手举起, 让奶奶帮忙一点点拽下来才穿的上) 非常"合身"!! 在后来, 在英国上大学有了自己的电动缝纫机(我的宝,), 之后的疯狂改造经常让室友, 朋友目瞪口呆: 崭新的衣服裤子鞋, 都是我的改造对象...大减价的时候, 经常听到朋友抱怨找不到合适的号码, 样式...对我来说, 看到满架子的几磅钱"布料", 浑身的改造细胞就沸腾了!!! 幸运的是, 从小到大, 从爸妈, 他们的朋友 到同学, 大家都认为我是有天份的。 有了爸妈的支持 (I LOVE U!! MOM & DAD)上了时装学院后,也是老师SARA的"最爱" ,还偷偷跟我说, 要保送我直读研究生.
 
直到到了纽约, 真正开始寻找第一份时装的工作...才发现真实的时装世界是这样的......
首先, 天份不天份, 不是公司看得到的, 在找工作的最初界段, 人事部门所看到的只是一张白纸上面用黑字印出来的简历. "经历" 是他们在筛选人才的最看重的. 98% 以上的公司会要求有2-3年以上的类似经验来入选入门的设计师助理职位, 因为他们不想花时间和钱培训,通常是希望上班的第一天就开始工作,帮"忙". 公司和学校的区别就在于, 公司是付钱让你来解决问题, 而学校是你付钱让别人教你怎么自己解决问题.(面试千万不可强调想学东西) 尤其是时装界, 每个人都忙的像疯子一样, 没有人有时间, 又愿意 来帮一个未来的竞争敌人(如果你有天赋). 对于完全没有经验的人, 免费实习是唯一的路了... 
还好, 现在有INTERNET, 设计师可以有网上PORTFOLIO, 就是把自己的作品放在网上, 把连接地址放在自己的简历里面, 期待人事部的人会有一秒的时间点击一下,而事实是只有50% 的机率, 会有人在看完你的工作经验后花一点时间看一下. 因为类似的网站都有上千设计师的PORTFOLIOS, 所以, 除了给找工作带来方便之外, 也给其他的设计师和没有钱雇自由撰稿人的小公司, 学习和抄袭的方便. 可是 急于找到自己梦想落脚点的年轻设计师也就不那么惜墨如金了(要知道,在纽约, 一张设计图, 最低是$150-$300+, 想想几千个设计师每个人有十张或几十张设计图....那就是说有至少是几万张免费的设计图提供给本应需要找自由撰稿人的小公司)哎...工作就更少 了...
终于, 百中选几, 你得到面试的机会, 看到EMAIL 里的丰厚的工资待遇, 和公司大名鼎鼎的合作伙伴, 都是自己梦想中的美丽地方,想象着工作后的浪漫生活格调:穿着特殊的各大名牌衣裤, 幽雅的走在有名的时装大道和时装秀上寻找下一季的灵感...... 事实上, 的确是的, 一般的设计师工资待遇和分红 都很高, 大概比同类工作高30-40%, 还有内部消息, 比如说哪个牌子有样品热卖, 都是小号码的, 从展示会里和时装秀里下来的, 零售价几百几千, "内部人" 只要$5-$20 或原价的10%就买的到了. 所以大多数时装公司里的人穿的名牌, 70%都是那里来的, 当然 也有店里的, 香奈儿, LV, MARNI...只有真正的资深人士(8-10年以上)才享受的自在(饿几个月肚子和嫁给老板买的不算).  
可是对于小小的助理来说, 每一个工作日是: 每天早上上班开始做昨天加班也没做完的,任何时候, 都要做好被任何人打断, 去做其他事情的心里准备...没有正式的午餐时间, 可以买了回来边做边吃; 没有准确的时间表, 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要做什么;  最重要的是, 这些工作的65%是跟设计没关系的, 可能是任何事: 整理展示厅, 包装样品, 邮寄, 复印文件, 画别人的平面图... 剩下的35%是根据当季的题目, 在BUYER和DESIGNER DIRECTOR 的指导下, 做一些小小的设计...这是一个面试我的VP: 主管说的原话, 然后她问我如果我现在她愿意雇佣我, 我是:不喜欢, 要考虑一下,还是马上接受? 我毫不犹豫的回答她:'马上接受!'  她看起来很满意,  说: "我很喜欢你, 但是我还要..." 这是一般的面试态度, 喜欢代表我已经在他的考虑范围内了, 也许是4 或者5 个人 左右. 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 有的几天, 有的一星期...
美国政府统计数字, 在就最初的1-2 年, 时装设计师或助理, 大多数做好了心里准备做最基础的事请, 那相比较第的工资; 在3-6年之间, 是最多人退出的时候, 大多都因为,他们还是在相同的职位上,做着相同的是, 拿相同的工资; 但是资历在此8-10年的设计师 大多数已经在训练新人, 指导新一季的时尚趋势, 享受高薪...... (幽雅的...? )
虽然事实是这样, 还是有成千上万的人才在绞尽脑汁, 想挤进去, 成千上万的人在最基础的位置上努力的向上, 为了那几分的魅力, 大大的梦想... 为伊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   

也憧憬着...暮然回首, 成功就在灯火镧衫处...
小毛儿~ 
写于四年前,纽约,博文儿发布于2010年3月1日
FaceBook上加入小毛儿的团儿吧! 
要加入小毛儿的Mailing List,寄邮件给我 zoeshopsnyc@gmail.com

7 comments:

  1. "饿几个月肚子和嫁给老板买的不算" lol

    ReplyDelete
  2. :) 语言有点犀利。。。没别的意思,个人有个人的心头爱~

    ReplyDelete
  3. 寫的很真實!
    加油!

    ReplyDelete
  4. 真实的世界!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

    ReplyDelete
  5. NICE sharing!! Thanks, Zoe ;) xxoo

    ReplyDelete